文/吳德榮

三立準景象形象‧老大洩天機

今(10日)晨氣溫與昨晨比擬、略升1度左右,顯示冷空氣尚未南下;今晨截至5時最低溫:新北五股16.0度(昨晨15.4度)、新竹新豐16.0度(昨晨15.2度)、台北市景象形象局17.3度(昨晨16.6度)。今晨截至5時累積雨量圖(左圖)顯示,各地有雨,中部以北較明顯,特別在桃竹苗山區及中部山區。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(右圖)顯示,鋒面由日本南方海面向西南延伸至南台灣,鋒面後厚實雲系一波接一波經由過程台灣上空。

寒流、冷氣團、天冷、景象形象、冬季/中心社

▲圖/中央社

最新(9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告中間(ECMWF)模式摹擬顯示,今(10)日至明(11日)晨,鋒面及「大陸涼氣團」再南下,北台灣氣溫降、氣候再轉濕冷,其他地區也略轉冷;今夜明晨台北市將降至14度左右、空闊地區12度左右;要注意保暖。鋒面後厚實雲系,帶來一波波的降雨,時大時小,降雨規模擴及全臺,山區降雨較平地多;出門宜攜雨具,並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訊息。

最新模式摹擬顯示,明日日間起西半部轉乾,山區及花東仍有局部短暫雨;週二(12日)各地為晴時多雲。明日白日有陽光,不至於有冷的感受,週二白日更是舒適的。但明夜週二晨,因強「輻射冷卻」感化,氣溫降得很低,晝夜溫差很大。明夜週二晨的預告低溫,雖仍合適「大陸冷氣團」的定義(台北市≦14度、空闊地區更低),可是影響時候短暫,也不會像曩昔5天以來,「春寒雨若泉」的天色,那麼使人感覺不適。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週三(13日)中層雲略增、仍有陽光,白日舒適早晚微冷;午後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週四(14日)至週五(15日)晨鋒面接近及經由過程,但其結構鬆散,各地雲量多,有局部短暫降雨。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週五(15日)白日起東北季風影響,氣溫略降,北海岸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區域氣候好轉。週六(16日)東北季風削弱,氣溫略升,各地多雲時晴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

老邁洩天機0310

圖:今(10日)晨截至5時積累雨量圖(左圖)顯示,各地有雨,中部以北較較著,特別在桃竹苗山區及中部山區。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(右圖)顯示,鋒面由日本南邊海面向西南延伸至南台灣,鋒面後厚實雲系一波接一波通過台灣上空。



文章出自: 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50973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